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青岛精选 首页 曝光台 查看内容
曝光台

《读书》回应“假官网收取审稿费”:曾投诉并报案,未见实效

2020-8-7 05:42     发布者: 青岛精选 评论 0 查看 193
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旗下知名思想文化评论刊物《读书》杂志近日被曝出一个假冒“官网”。8月5日,有学术类自媒体披露了一个假冒《读书》杂志官网的山寨网站(www.dushuzz.cn)存在涉嫌学术欺诈的情况。对此,《 ...

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旗下知名思想文化评论刊物《读书》杂志近日被曝出一个假冒“官网”。

8月5日,有学术类自媒体披露了一个假冒《读书》杂志官网的山寨网站(www.dushuzz.cn)存在涉嫌学术欺诈的情况。对此,《读书》杂志副主编刘蓉林6日接受澎湃新闻(www.thepaper.cn)采访时表示,几年前就知道假网站在收所谓“审稿费”,《读书》杂志编辑部一共七个人,每人每年都接到过投稿人的电话,称自己已经交过“审稿费”,询问稿子什么时候能发,“我们觉得他们很可怜,但没有办法,能做的我们都做了”。

刘蓉林表示,《读书》杂志编辑部曾采取过很多举措,包括报案、投诉等,但都没有下文,“2017年我们向百度投诉过,他们很快将假网站撤了下来,但没过几天又重新出现了”。

澎湃新闻8月6日在百度、搜狗等搜索引擎网站输入“《读书》杂志”后发现,地址为“www.dushuzz.cn”的山寨官网多次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显著位置。

澎湃新闻注意到,上述网站页面排版简洁清晰,其首页左上角标志与三联书店以及《读书》杂志的标志高度相似。网站首页同时涵盖了“栏目导航”“期刊简介”“通知公告”“期刊信息”“本期目录”“图片新闻”等,可谓“应有尽有”。

假冒《读书》杂志“官网”截图。然而,该网站内容并不完整。比如,网站“期刊导读”栏目中,仅显示了2010-2015年的目录。此外,令人啼笑皆非的是,网站首页右上角显示的ISSN号(国际标准刊号)、CN号(国内统一刊号)与首页左下角显示的ISSN号、CN号完全不同。而在上述《读书》杂志“官网”的“联系我们”一栏中,除地址、邮政编码外,仅留下一个163邮箱地址。更为讽刺的是,该山寨官网首页曾刊发一则公开声明称:近期本网电子邮箱被不法分子盗用,冒用期刊的名义发送采稿通知,收取审稿费或版面费。

澎湃新闻查询工信部ICP/IP地址/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发现,该系统中并未收录这个自称备案号为“京ICP备06074866”的《读书》杂志山寨官网的相关信息。

《读书》杂志总编室主任张健8月5日告诉澎湃新闻,《读书》杂志和三联书店共用一个官网,没有独立的官网。澎湃新闻登陆地址为“www.sdxjpc.com/main/”的三联书店官网发现,其首页“期刊”一栏中便包括《读书》杂志。

澎湃新闻注意到,三联书店官网列出的《读书》杂志目录中,部分标题可通过超链接导向微信公众号“读书杂志”推送的对应文章。该微信公众号显示其账号主体为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。

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官网中《读书》杂志截图。官方介绍称,《读书》是“一本以书为中心的思想文化评论刊物,凡是书及与书有关的人、事、现象,都是《读书》关注的范围,内容涉及重要的文化现象和社会思潮,包容文史哲,以及建筑、美术、影视、舞台等艺术评论和部分自然科学。创刊于1979年4月,中国思想解放的积极推动者,以引领思潮而闻名中外。”(本文来自澎湃新闻,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“澎湃新闻”APP)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收藏 邀请
上一篇:“希望树教育”停课半年、不给退费!家长投诉后还发现没有办学手续下一篇:网购投诉今年上半年达1.7万件,“无接触配送”问题集中

相关阅读

最新评论

返回顶部